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发扬红色传统 赓续精神血脉
发布时间:2021-03-09   浏览次数:1256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代表委员们表示,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昂扬斗志谱写发展新篇。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

  学习党史,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砥砺品格。

“走过千山万水,没有忘却来时的路。”在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讲述的红船故事令人动容。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映照在红船起航地。”袁晶告诉记者,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红船精神与我们党一百年来的奋斗历程相结合、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守好红色根脉,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结晶,具有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郑大华说,认真学好党史,有助于我们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更深切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灵魂深处汲取历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

  过去三年来,川剧《江姐》全国巡演为上万观众上了堂“情景式党课”。“红色题材的艺术作品承载着熠熠生辉的红色文化,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宝贵资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告诉记者,将继续加强红色题材文艺创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功用,把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更好传承下去。

  涵养为民情怀永葆公仆本色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代表委员们表示,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昂首走过百年风雨历程的重要精神力量,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人民立场,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矢志不渝为人民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说,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在党史学习中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要从党史学习中增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实得到思想锤炼和党性锻炼。

“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其中蕴藏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的答案,激励我们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觉悟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奋斗终身。”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说,将以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为己任,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鼓起砥砺奋进的精气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代表委员们表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结合党史学习,重温多党合作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说,要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力量,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切实增强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高度自觉。

    “淮安作为革命老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近年来坚持把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聚力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说,将力争形成一批具有淮安特色的党史教育亮点,以高质量的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开新局的动力,努力走出一条革命老区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