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学校纪检干部热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2-26   浏览次数:1074

    1月22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李强在全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地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讲话及全会公报、决议在全校各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巡察干部、二级单位纪委书记中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热议,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以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奋进东华”建设保驾护航,为学校“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王云骏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解放了思想、拓展了视野、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我们党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2月3日召开的十一届上海市纪委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李强结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体会,阐述了当今中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义,提出了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等工作要求,鼓励动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新的一年里全力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为奋力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保障。

东华大学是在党的怀抱中诞生、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国著名高等学府。她伴随着新中国的奠基而出现,在民族复兴大业的召唤中成长,更是在新中国工业体系的不断完善中而壮大。东华70年的发展历程反复证明,学校的前途、广大师生的命运无时无刻不是与党的事业、国家的发展休戚与共、息息相关。今天的东华,站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站在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的征程中,豪迈地吹响了“奋进东华”的战略号角。广大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要求,严格维护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制度权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服务保障“奋进东华”各项目标的最终达成,展现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在新时代新业绩中的独特贡献。

王新厚 校纪委委员、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征程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深刻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保证作用,明确提出了从政治上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作为纪委委员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是党员干部必须抓好的分内事,是党性修养、党的意识的集中体现。作为学校纪委委员和学院的党委书记,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坚决贯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身边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同时,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学院的师生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贯彻新发展理念,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

  莉 校纪委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上海市纪委五次全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工作和纪检干部都提出了新要求。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高校的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紧盯高等教育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并持续整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把监督制度和科技手段结合起来,推动监督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把监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2021年又是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党的优良传统带进新征程,把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陈雪虹 校纪委委员、机关党工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紧迫性,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带领党员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的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的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不断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提升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美芬 校纪委委员、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正处)、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擘画“十四五”的动员令,也是明确前行的方向,又是吹响前进的号角,更是对纪检工作战线人员提出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

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要不忘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在监督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守职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要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对标、压实责任、务求实效,把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倒逼学校工作加大攻坚突破力度,倒逼党员干部更好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勇气,在担当作为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汤跃宁 校纪委委员、基建后勤处处长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海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突出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内涵。充分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政治判断。牢牢树立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政治决心,清底存量、遏制增量。深刻认识惩治腐败是强化监督的前提,也是强化监督的结果。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光 校纪委委员、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整治不正之风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赢得人民群众广泛点赞,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在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我们只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我们党就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能始终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能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张云洁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学习了重要讲话精神,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我未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输入了力量。作为一名新任高校二级单位纪委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唯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的合格一员。我将进一步学深悟透讲话精神,在校纪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政治监督,重视制度建设,密切联系、依靠学院广大师生与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道德及党纪国法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探索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学习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学院和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胡玉波 监察处副处长兼监督检查室主任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均强调指出,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切实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结合自身职责定位,聚焦大学的根本任务和核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任务,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类监督协同发力、贯通融合,构建一张严密的监督网,精准发力打出监督“组合拳”,以更严更实的政治监督保障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严加亮 正科级纪检监察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上海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工作中,要自觉对标部署和要求,谋划本年度工作,把准方向、找准重点,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做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吴海婷  党委巡察办主任科员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作为一名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我感到非常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殷切希望,提出明确要求。我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上海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会议精神作为推动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想在前头、干在前沿、走在前列,自觉树立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十四五”开局、“双一流”建设等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和校庆70周年。

王健华  纪检监察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十三五”,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信心百倍,充满希望。作为一名高校纪检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廉政建设上时刻警醒,在作风建设上率先垂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不移拥护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为学校“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曹洁瑞  检监察干部

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就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强调从政治上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上海市纪委五次全体会议上,李强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从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六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方向。面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严峻复杂形势,高校纪检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推动“四责协同”向基层延伸,完善机制形成合力,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敢于探索监督方式创新,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相关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检查;有针对性地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将反腐防腐与制度改革同谋划同部署,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在学校“奋进东华”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