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宣传

廉政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宣传

      4月13日,随着十三届江苏省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全会已全部举行。自1月16日起,各省区市和兵团纪委陆续召开全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工作报告,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

  各省区市党委书记在出席当地纪委全会时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各地纪委全会在谋划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时,均把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北京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两个维护”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天津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精准把握“树木”“森林”情况。内蒙古提出细化政治监督台账,督促各级党组织完善政治责任清单,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各地纪委全会针对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出具体部署。辽宁将继续推进涉农资金、涉农项目和民生资金、民生项目问题大排查大起底,组织力量全力查清办结。安徽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突出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成色足、质量高。福建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老区苏区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重点关注脱贫不够稳定、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的问题,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

  此外,一些地方还结合自身实际,在全会工作部署中作出相应安排。浙江提出持续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护航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严肃查纠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净化优化。江西提出在更高水平上深化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乡镇纪委更加“有作为”,推进体制机制、路径载体、方式方法的创新,开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